傑出校友報導

本會以聯絡校友感情、砥礪學行、互助合作、協助校友創業、就業、促進母校永續發展為宗旨。

三八婦女節之傑出校友

  • 姓名:羅曼菲女士,一九五五年生

    羅曼菲女士,一九五五年生

    5歲開始學舞,蘭陽女中畢業、臺大外文系畢業後 全家移民美國,自紐約大學舞蹈研究所畢業後,1974年隨劉鳳學習舞並曾於美國瑪莎·葛蘭姆舞團、艾文·艾利舞團及荷西·李蒙舞團習舞 1979年加入雲門舞集 1994年與雲門第一代舞者吳素君、鄭淑姬、葉台竹共同創立「臺北越界舞團」 1999年,獲頒第22屆吳三連藝術獎 2000年,得到第4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 知名的作品早期包括有「白蛇傳」中的主角、 後期有:《天國出走》、《心之安放》、《兩人之間》、《羽化》、 《也許》、《短歌》、《城市邊緣》、《匯流》、《走過大地》、 《與風景對話》、《日月流轉》、《天空之城》等。 曾任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

    羅曼菲曾患肺癌第3期,但已康復。 她是現任雲門舞集2藝術總監與世界舞蹈聯盟亞太編舞家大會主席。

    台北越界舞團

    1999年紐約時報以《 高貴耀眼,無懈可擊的演出》盛讚她的舞台風采。

    同年獲得吳三連文藝獎, 2000年榮獲國家文藝獎舞蹈獎。早年隨劉鳳學教授習現代舞,並加入新古典舞團,擔任《秋江》、《洛神》等舞劇的主角。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後,赴美於瑪莎•葛蘭姆舞團、艾文•艾利舞團、以及荷西•李蒙舞團習舞。1979 年返國加入雲門舞集,多次隨團赴世界各地巡演。 1982年再度赴紐約進修,並參與百老匯名劇《 國王與我》,與尤伯連納同台演出巡迴全美。1985 年獲紐約大學舞蹈碩士。返國後再度歸隊雲門,並執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是國內最受矚目的舞者及編舞家之一,曾多次應邀赴香港城市當代舞團及香港多層株式會社擔任客席舞者。 1991年製作國家劇院《給舞蹈新鮮人》系列活動,1992年主持 《台北國際舞蹈會議》,1995年主辦《國際舞蹈節》系列活動,深獲好評。

    曾任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創辦該系七年一貫制舞蹈教育系統,目前擔任雲門舞集2藝術總監。

  • 姓名:李紀珠一九六0年生

    姓名:李紀珠一九六0年生

    台灣省宜蘭縣人,台灣大學經濟學保送直升博士。

    曾任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員、美國哈佛大學及史丹佛大學經濟系訪問學者、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顧問。

    曾獲1999年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美國艾森豪獎、美國傅爾布萊等獎、國立政治大學「傑出研究教授獎」。

    李紀珠獲選世界十大傑出青年,台灣歷年來獲此殊裝第七人 推動青年志工活動脫穎而出。

    國際青商會中華民國總會昨日透露,一九九九「世界十大傑出青年」得主除了已曝光的香港歌手張學友外,台灣則有行政院青輔會主任委李紀珠獲得殊榮,從全球四百位青年菁英中脫穎而出,成為台灣第七位世界傑出青年。國際青商會世界總會將於本月九日在法國坎城召開世界大會,並舉行頒獎表揚典禮。

    台灣的第三十七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名單才於遇一公佈,第十七屆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的獲獎人也隨後曝光。李紀珠走台淺第三十五屆的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在中華民國紀曹長吳燕卿及傑青選拔委員會絕幹事連進德的推薦下,與另外兩名青年菁英代表台渴參賽,最後狂得世界純會全茁評審委員的一致通過,成為台淺唯一獲獎人。

    連進德表示,李紀珠是歷年來最年輕的政府閣員,青商會考忠到她的形象清新,學術專業上傑出,搪任青輔會主委的期間,推動青年志二等活功,誌民間對政府的觀感一新,因此在評估了每位傑出青年的特色後,決定推鶯她參加角逐:世界十大傑青選拔自-一九八二年開始舉行,今年是第十七屆,全球五大洲共有一百二十三個目家、五十莒名會員,每年由每個國家的吉商純會推磚三名未渭四十歲的歷屆十保當選人參選,今年共有近四百名各界菁英參加。歷年來台獲得世界傑青榮嬰的台沁人士,包括施振榮、林悽民、笛又新、林俊義、魏海寂、胡紀如、李杞珠是第七位。"

    本屆世界大會將在坎城召開,自一月六日至十三日,為期八天,將有各項皮祝活劫及再題研討。


  • 姓名:張麗玉 台大醫院社工員

    姓名:張麗玉 台大醫院社工員

    榮獲 :

    ※ 89年度十大傑出女青年
    ※ 立法院厚生會84年度醫療團隊奉獻獎(台大醫院愛滋醫 療團隊成員)
    ※ 台大醫院88年度服務優良人員獎、86年特殊工作獎、86 年度工作辛勞獎

    獲選十大傑出女青年 張麗玉榮耀照蘭陽 

    王秋霖/宜蘭報導 2000/08/08
    蘭陽女中卅三屆馬國鳳和卅八屆張麗玉畢業校友,雙雙獲選今年十大傑出女青年獎,這是極其少見的榮耀,此一消息,令該校師生為之雀躍。
    目前在台大醫院社會工作室擔任社工員的張麗玉,於七十五年蘭陽女中畢業後,考取中興大學社會學系,八十二年八月,在台大醫院擔任社工至今,今年考取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研究所。

    張麗玉自幼即非常勤快及熱心助人,七名姐妹弟弟間,感情甚篤,就讀利澤國小與國中期間,常幫忙父親張清枝清洗鰻苖,田間工作絕不落後於人,獲得家族及鄰居的讚賞。

    在台大醫院社工室工作期間,張麗玉曾服務過三五○個愛滋病患個案。
    張麗玉以同理心的悲憫情懷,為愛滋病患者紓解心理問題,輔導社會調適、排解家庭、就醫及經濟等等問題,去年獲得


  • 姓名:馬國鳳 一九六三年生

    姓名:馬國鳳 一九六三年生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海洋所地球物理組碩士,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地球科學系博士。目前擔任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為研究地震源破裂、海嘯、地震地體構造的專家。

    曾榮獲89年度十大傑出女青年

    十大傑出女青年馬國鳳張麗玉榮歸母校

    【林添富/宜蘭報導】 20000926
     今年獲得全國十大傑出女青年的馬國鳳、張麗玉兩人,廿五日返回
    母校國立蘭陽女中與近千位學妹座談,受到校長林蓮珠及全校師生熱
    烈歡迎。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黃鴻都也致贈匾額,彰顯宜蘭人的榮
    耀。

     馬國鳳在民國七十年畢業,是蘭陽女中第三十屆畢業校友,任教於
    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去年九二一地震後,她深入災區從事地質
    研究,並分析台灣地震的特有性,向政府提出建言,以減輕地震造成
    的災害。

     張麗玉是第三十八屆校友,民國七十五年畢業,現任職於台大醫院
    社工室,長期服務愛滋病患者,為三百多位愛滋病患者解決心理問題
    ,獲得社會肯定。今年也考上暨南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進修。

     兩人昨天在蘭陽女中禮堂與高一、高二及部分高三學妹座談,會場
    座無虛席,學妹們也提出包括生活、工作及求學過程等問題,雙方互
    動熱絡﹔校友會、學生班聯會並致贈鮮花及紀念品給這兩位傑出校友。
     校長林蓮珠指出,蘭女創校六十二年,已經有前青輔會主委李紀珠
    及馬國鳳、張麗玉三人獲得全國十大傑出女青年,期許未來有更多的
    蘭女校友能獲得這項殊榮。









    * 若無法讀取 PDF 檔 請到 Adobe Reader 下載頁 免費下載安裝 !

國立蘭陽女中校友會
www.nlygsha.org.tw


宜蘭市崇聖街 59之3 號
電話 : ( 03 ) 935-8188
E-mail:
nlygsha@gmail.com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